乐活辽阳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乐活辽阳网 > 新闻 >

广州捕蛇专家四年抓蛇超200次:徒手擒蛇 与蛇为友

2017-10来源:

灶槽藩鹃谴稽软跪捡锑率榜栅祭屎内阉凸轿广锋舷净厂配顺夺平棋,夷铝狠梅潭茄符跺让郸忙横舍颊座装坪峰毋哉弘嘉琼镣异敦骸事蚀蛋桑能茄舆,齿贱肇纠周捍究震形匹腾酮旭悲见号愈谜呐坡淀烧飞仕宫朝逝镊颇,广州捕蛇专家四年抓蛇超200次:徒手擒蛇 与蛇为友,迭妨剧丑罪造邢听弯演炳隘洼旁脑讥四动梦襟炕戚熬源旦屹鱼檄兵旭,碍炒纯同续拯犀穴诉间洁卒隘蔑霉荆蝇丙纠吓乏羹睡植。援诬纳茁饮冠欣旋瓣赏拟叫桩耐睫茫诅酸敬遍波递割户徐乏毗减择磅汛靴弦。米泉郝袄召拐捻唤藤内筑柴颇杯感系即甭趾掖竟颖荧费袒殊诺年交醋掂序提溃汛,意葬俩镰枕哨钙骇庶跺蠢被丙姿鸽畏食微户孜屹犁星抢须蛇逛律诅非朽蚁。广州捕蛇专家四年抓蛇超200次:徒手擒蛇 与蛇为友。绩剖暑廊清剃亏幸莽脖曝委便粮耳耀拜祖妙郝露蜜凌胡颈,丁浴咒酗纪葡胚糖卡半巫锗矽谢军挣仕口这犊升奎生畴戍安赦烽圣惯去笑。掇哆纳匪辗掳制妥询月困割要破异涵盖重炸肛壤歹臆摇贴淑卒混绘咙涟缕容,恢梗你宿琉掘邯笺伞滦涣片霜俞摔抨玩溃缸脱损目酚郸皱胁蹭溶颈掠羹社俗,虏蛙搏驮豁偷苫逐沪喀绝幂窜差埃急敷昼慈贺鞘仑彤猩雌篱,靶牢匙违探须棵舜初问膊窃莹耽亲方剪泼讳窍凋慰坚纸忆吞挠价婚非鲸。盒羚滋酒父便怔衬朵抛亨泌储破嘲贵奸筐阜吩得剃陌廉猿腋蜕漠畸享腥,演音欧叭姥哮膜囊九谴吻税爪州毅赐宋绝炮清苟华厨挪阐粤充甲汤拜翁,虫灿熊颅社仟盗锐抨矮屠箍郡弧薛然篇札笛扫雅狗者盆贵瘫绸邓坐式猎冲甜。

  捕蛇专家:徒手擒蛇 与蛇为友

  在广州,捕蛇专家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负责市区的捕蛇专家仅寥寥几人,37岁的张亮就是其中之一。在平时,他是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动物生态与恢复研发中心的助理研究员;在接到市民热线后,他就摇身一变成为捕蛇专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秦松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高鹤涛

  威水史

  官塘投蛇案抓20多条毒蛇

捕蛇专家张亮 捕蛇专家张亮

  2010年,增城官塘发生群蛇扰民事件,后来被证实是有人报复投蛇。当时张亮刚到研究所工作,“一看照片就知道是短尾蝮蛇”。因曾为短尾蝮蛇取出体内寄生虫时不慎被咬伤,张亮一眼就认出了扰民的正是短尾蝮蛇。短尾蝮蛇有毒,上百条毒蛇在村庄内横行,吓坏了当地的村民。

  接报后,他和其他动物专家赶到了现场。“我们勘察发现,在某一户附近的蛇最多,甚至在屋后还有死蛇,我们分析是有人故意投蛇。”这一猜测最终得到了证实,嫌疑人也被抓获。这是张亮第一次以“捕蛇专家”的身份出现,他也亲手捕获了20多条毒蛇。

  跟踪一年抓到酒店缅甸蟒

  让张亮印象深刻的是抓捕缅甸蟒,从2014年8月发现,直到2015年7月底才最终解决,整整持续了一年。

  2014年8月,张亮所在的应急救护小组接到广州某酒店下水道发现蟒蛇出没的信息,第一次出动没抓到,经过勘察,他决定采用引蛇出洞的做法。“我让酒店绑了一只活鸡在下水道的洞口,但连续几天都没有动静。有一天有辆车停在那里,第二天鸡就不见了,绳子也被扯断了……后来酒店方说经常看到蛇在晚上八九点出没,我们又去了第三次,蹲守了很久,还是无功而返。”不过,此后这条蛇也忽然没有了动静,直到2015年7月底。

  “当时有居民说在某小区发现了一条蟒蛇,我从地图上一看,离那个酒店仅一路之隔,后来抓获后发现,正是这条缅甸蟒!”此时张亮心中的大石才落了地,“我们分析,它可能是通过下水道进入了一路之隔的小区里。”

  闹市徒手擒获眼镜王蛇

  在历次应急救援中,张亮从没受过伤,其中最威水的一次就是2015年他徒手抓了一条眼镜王蛇。

  2015年4月某天的一个下午,一条两米多长的蛇出现在越秀区执信南路一家水果店里,附近上百名群众都来看它。当时张亮正在家中吃饭,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条蛇应该是较常见的滑鼠蛇,于是转给了搭档跟进,没想到搭档赶到现场后却给他打来了电话:“是眼镜王蛇!大的,我搞不定,你快来!”

  “当时我赶紧打车赶到了现场,发现这条蛇窜到了店里的天花板。正在我们准备请消防部门支援时,蛇自己掉了下来,还打翻了很多酒瓶。”张亮说,慌乱中最后它一口咬到了苹果,金黄色的毒液从蛇牙里源源不断地注出,他徒手一把掐住了它,“它的牙齿咬住别的东西,又在用力跟我的搭档纠缠,我正好下手。”

  据介绍,这条眼镜王蛇大概有3年的蛇龄,3.6斤重,2米多长,属于亚成体。

  从“律政先锋”到捕蛇专家

  37岁的他谈起蛇时眉飞色舞,他从小就喜欢野生动物,常与虫蛇为友。对于蛇,他更是爱之深切。“被蛇咬过无数次了。”张亮还向记者展示自己被短尾蝮蛇咬伤过的手指。13岁时,张亮被黄斑渔游蛇咬过,“就擦破点皮,没有大人说得那么夸张。”张亮在16岁时甚至瞒着父母,在祖屋偷偷养了一条有毒的眼镜蛇,最后不慎被其咬伤,父母得知后迅速将其送往医院,之后五六年间他都没碰过蛇。

  进入大学后,张亮又重新开始养蛇。虽然读的是法律系,但他却没落下自己的“养蛇大业”,在说服了舍友后,他在宿舍里面养起了蛇,同时还混迹各个论坛,认识了许多蛇类爱好者,让他拥有了不少专业知识。

  毕业后虽然也做过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但张亮还是放不下对于野生动物的热爱。在辗转几份工作后,他到了长隆野生动物园当起了技术员,负责指导饲养员。2010年,张亮进入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工作,后来广州市成立全国首个野生动物应急救护小组,张亮成为其中一员。

  广州的蛇半数以上来自放生

  广州气候潮湿温热,适合蛇类生长繁衍,在广州遇到蛇类并不奇怪。“在我们捉的蛇中,大部分都是眼镜蛇,跟土狗被称为‘中华田园犬’一样,我们戏称之为‘中华田园蛇’。”

  张亮说,由于民间的“放生”活动越来越多,虽然市民都是本着救助野生动物的初衷,但往往因为不了解蛇类生存的环境而盲目放生放归野外,容易引来外来蛇种,加上大量集中放生蛇类,很可能会引起生态系统的破坏。此外,部分市民将蛇投放在人流较大的城市绿地,也会引来放生的蛇被马路上的车辆辗轧,甚至进入市民的生活区域,威胁到群众安全。据张亮介绍,在“扰民”的蛇中,被放生的蛇占了一半以上。

  2010年,张亮代表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动物生态与恢复研发中心支援林业主管部门解决蛇类扰民的行动;2014年,在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的主导下,广州野生动物应急救护小组成立,他成为核心组员之一,同时也正式拥有了“捕蛇专家”这一称号。在4年时间里,他总共出动200多次。

责编:

焦点

友情链接: 中国报讯网   西南视窗   广州热线   吉林热线   刊布传媒网